鹿港小鎮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山崎(禾念)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 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愛人 想當年我離家時她一十八 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卷長髮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假如你先生回到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告訴我的爹娘 台北不是我想像的黃金天堂 都市裡沒有當初我的夢想 在夢裡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鎮 廟裡膜拜的人們依然虔誠 歲月掩不住爹娘純樸的笑容 夢中的姑娘依然長髮迎空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再度我唱起這首歌 我的歌中和有風雨聲 歸不得的家園 鹿鎮的小鎮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繁榮的都市 過渡的小鎮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聽說他們挖走了家鄉的紅磚砌上了水泥牆 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 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 門上的一塊斑駁的木板刻著這麼幾句話 子子孫孫永寶用 世世代代傳香火 鹿港的小鎮
80年代「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一首經典名曲《鹿港小鎮》,讓許多人開始認識這淳樸市鎮

為了一探鹿港到底有沒有霓虹燈,我們決定去鹿港一趟到了鹿港當然先填飽肚子

 

故名「鹿仔港」,後來簡稱「鹿港」,鹿港位於台灣西海岸的中點。清治時期以前,港闊水深,距離中國沿岸最近,因此自然成為一個繁榮的商業港口城市

身為台灣早期三大繁華之地的鹿港,有著許多過往史蹟的點滴,遊走在鹿港的老街上,就好比是在閱覽一部記載歷史的書籍,無需翻頁,無需憑空想像,一切就是那麼的真實而又貼切

女兒窗就是大門上方的窗子,古時候得位出嫁的女子多半都是足不出戶的,所以只能透過這小小的窗子來辨識來人或試看看街上的景色

鹿港到處都有龍山魷魚羹

 

鹿港天后宮創建於民前221年,係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每逢農曆一月至三月間的進香旺季,更是人潮洶湧,水洩不通

 

 

 

農曆 323為媽祖誕辰,天后宮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非常熱鬧,這禮拜六適逢馬祖生日,人潮更是絡繹不絕,道路擠得水洩不通,趕緊拍一拍  

今日富麗的天后宮其建造技師皆一時之選,因此廟殿規模宏偉,富麗堂皇。由於來天后宮進香拜拜的香客很多,香火便將媽祖神像的臉薰黑了,因此又稱為「黑面媽」,天后宮門口有好大的馬祖神像跟千里眼&順風耳

30年後,它因其質樸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兼具國際化的友善觀光環境等特色,備受台灣民眾青睞,在日前交通部觀光局所舉辦「臺灣十大觀光小城」的遴選活動中脫穎而出

每到周末總是有許多人來此拜拜 所以天后宮附近,因為香客的絡繹不絕而帶動了地方的繁榮

 

 

鹿港天后宮前廣場原為紅磚地坪,民國四、五十年代,全省各地媽祖廟紛紛至鹿港天后宮進香,為迎接廟宇的進香團,天后宮均在廣場前搭起臨時的牌樓,以示歡迎進香之意

到鹿港不到天后宮媽祖廟,不算到此一遊,儘管鹿港寺廟密度之高,居全台之冠,然而此處仍是鹿港香火最鼎盛的廟宇。據說是建廟於康熙年間,鹿港人稱之為「舊祖宮」。大陸的開基媽祖本來有六尊,但因為文化大改革所破壞,剩下三尊,有兩尊遺失,剩下的一尊,施琅命令他的部屬一起保護媽祖來台,誠懇的迎接媽祖到鹿港天后宮,放在天后宮給人民祭拜,目前由內政部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早期的鹿港與大陸商貿頻繁;先民為祈求航海平安,因此居民大都是媽祖的虔誠信徒,也希冀媽祖庇祐我倆心想事成

 

鹿港最迷人的便是一些有老房子的古街巷,其中以門面窄,屋深長的店最具特色

 

玉珍的招牌名產就是口感細緻棉密

鹿港為台灣重要的歷史古鎮之一,當地保留古蹟相當完善,也是著名的文化發祥地;其中最聞名的包含三大古蹟~文祠、龍山寺、天后宮,這是龍山寺

我們認為鹿港的古蹟應該要好好保存,但現在越來越多人都開始改建自己的家,使鹿港越來越沒有古鎮的味道了,鹿港小鎮代表的不只是鹿港,而是我們失去而無法挽回的一切

回家後的2週,鹿港如火如荼的選舉也結速了,選後結果反應民眾對現況不滿

君子巷

這有名的摸乳巷,好像改名叫君子巷了

因巷內有喪家,所以當晚我們只在巷口留影

 



延伸閱讀~

南投遊記]101.4.13-14日月潭旁最美的校園-魚池鄉的三育基督學院

南投遊記]101.4.13-14日月潭人氣最高新景點-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南投遊記] 101.4.13-14日月潭週遭的小吃店

[南投遊記]101.4.13-14廬山清溪別館最頂級露天湯屋4人房

[南投遊記]101.4.13-14廬山清溪別館設施篇

[南投遊記]101.4.13-14廬山清溪別館最頂級露天湯屋4人房 餐廳篇-早晚餐

[南投遊記]101.4.13-14走入歷史的百年溫泉鄉-盧山老街夜遊

[南投遊記]101.4.13-14 全台最高商店街7-11清境農場遊客休閒中心

[南投遊記]101.4.13-14清境最華麗建築-老英格蘭

[南投遊記] 101.4.13-14清境見晴園餐廳

[南投遊記]101.4.13-14即將變為荒漠的碧湖-萬大水庫介壽亭

[彰化遊記]101.4.13-14彰濱工業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彰化遊記]101.4.13-14彰濱工業區裡的玻璃王國-台灣玻璃博物館

[彰化食記] 101.4.13-14鹿港老成珍肉包

[鹿港食記]101.4.13-14鹿港天后宮旁美食-三姐妹蚵仔煎

[台南食記]101.4.13.14台南規模最大夜市-花園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菁良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